小怪受

【启深】亮。

亮。

与他初识,在1941年的上海。

相恋也是在那个时候。

我从来不相信一见钟情。

但这世界原来真的有一见钟情。

那天洋场的烟花莫名的亮。

我这个人,最喜欢热闹,也最喜欢亮。

所以洋场的烟花是一定要看的。

但一片人,我怎么就看到了他。

可能因为他在一片乌泱泱的人群中,也格外的亮吧。

但烟花太亮了,会晃眼。

就像来回在街上巡逻的日本兵的刺刀一眼,白亮白亮的,真晃眼。

“问你话呢!你到底见没见过这个男人!”日本兵恶狠狠的冲我吼道。

其实我当时是很想笑的。

因为这日本兵说的中国话不三不四的。

我缓了一会,才细细的看向那告示上的人像。

“没有。”

“那就滚吧!没用的中国人。”日本兵撇了我一眼,走了。

烟花还在放。

那人却不见了。

烟花依然在放。

我没了兴致,想着还不如回家逗鸟去。

弄堂里和洋场上热闹的景象确是截然不同的。

从弄堂的入口往里望。

白天充满人情味的一排排一片片的小矮楼,此刻却是一片乌黑。

太暗了,我想着找些亮的东西照路。

“亮”果然就来了。

我只感到脖子被人重重的一击,随后,眼前亮亮的,昏了过去。

没错,是他干的好事。

我到现在也不理解他为什么那么狠的打昏了我。

就为了向我道谢。

呵,所谓的道谢。

我是在一个破旧的老房子里醒来的。

房子是很破旧,但里面家具的摆设却意外的规整。

我旁边直挺挺的站着个人。

“...”

“...你不打算解释一下你是谁,为什么要把我打昏,带到这...”

“我叫张启山。”

“...哦...”

“那天你明明见过我,却没有告诉日本人,谢谢你。”

“..你怎么知道我见过你?”

“在洋场上,大家都在看烟花的时候,你看了我很久。”

“.....”

好像有点丢脸,自己偷看人家的事被这么赤裸裸的说出来...

我真讨厌他直来直去的性格!

不过没有他这性格,我们也不会那么快就在一起了。

但是我就觉得,真不好,时间不对。

这年代太乱了。

但之后吧,我发现,这人也不对。

因为我后来发现,这现实和我想的不一样。

我以为我们天造地和

但我们从来不是天生的一对儿。

因为即使确定了关系,我们之间也从来没有那些爱恋中的你侬我侬。

有的都是些剑拔弩张,碰碰撞撞。

比如我们吵架会吵到大打出手,然后几个月不见。

不是我们赌气不见,是他去战场,我见不到他,也没有他的消息。

我就只能等啊,盼啊。

等他回来,盼他平安。

说到这,你们应该猜出来了吧。

他是个军官!多气派!

怪不得那时日本兵要抓他。

我跟他混在一起,他的士兵什么的我也就熟了,所以每次他们召开秘密会议什么的,我都在,我喜欢跟着他。

他面上总是不苟言笑,但私下从来都是不正经的。

当然,这只是对我而言。

我常说他,人前一副人模狗样,人后便是地痞流氓。

他回我,人前一副皮囊,人后我只对你这样。

哎,他总能把我逗笑。

就算在四十二年后的今天,我想起这句话还是会笑。

但我们就是不合适。

他想着为国为民,我却只想着自顾自的过着我的小日子。

所以他每次去战场之前我们都要吵一架。

但之后我习惯了。

他那么一个人,就该在战场上风风光光的杀敌保国的。

所以我定了个规矩,他去战场可以,但要带着我。

一是我想同他一样,二是我受不了他一走就是几个月没一点消息的日子了。

但他不同意。

为此我们又打了一架。

大家都是男人,没什么怜香惜玉,心疼之说。

但我觉得他还是疼我的。

要不然也不会在枪口上帮我挡那颗子弹。

那颗要命的子弹。

我真后悔,不该不听他的话。

战场上,我只是个累赘。

什么子弹?为什么要挡子弹?在战场?为什么在战场?发生了什么事?

我不想说。

那些事我都忘了。

我只记得满天的黑烟和震耳欲聋的枪炮声。

灰蒙蒙的,没一点亮。

或许是不想记起来吧。

于我,只记得他就好了。

对了,今天我去看了烟花。

我老了,挤不动了,只能在一片乌泱泱的人之后看。

我看那烟花啊,雾蒙蒙的。

一点都不亮。

我再往人群中望。

人群中也没有亮了。

然后我就回来了。

张启山,怎么办,我好像看不到亮了。

四十二年啊,没有亮。

可能你带走了全部的亮吧。

还想写点什么,但我真的太累了。

我想睡了,去梦里看看那一点亮。

这梦很长,我就不起了。

                              1983 上海 陈深。

你们要不要做道阅读理解题,你们觉得“亮”到底是什么?

评论(5)

热度(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